(圖文/亞美將)

在和戀人交往的初期,我們可能會不小心忽視兩人之間很多自己不喜歡的地方,當熱情逐漸走向穩定時,我們才會在兩人相處的某些時刻發現疑點,這時才會扮演起偵探柯南,一一抓出來,然後分析再分析。但其實很多問題是可以在決定談戀愛前先預防的。

 
消費價值觀有差距 相處很累人
 
當男女在交往時,一起上什麼餐館,花了哪些費用,有些人會覺得沒什麼,但有些人就是會忍不住嘴上嘟噥著細碎的數字。雖然知道對方只是嘴巴上說說而已,但當自己認真聽起對方說這些數字與項目時,總不自覺的認定對方與自己的價值觀有差距。
 
與男人討論起「價值觀」問題,會讓不少人覺得女人好像很現實、拜金,但是在交往過程中,男人若不時地散發出「這一餐要花一千多,好貴」或「妳一定花了很多錢」這種有關金錢花費的碎語,也會讓女人默默在心裡產生疑問:「我們適合在一起嗎?」

 
女人買單男人少廢話 別因面子問題傷感情
 
「我覺得我和他價值觀不同,有時候相處起來覺得好累人。」某位女性朋友說。「怎麼說呢?」我問。「有時候我覺得花一點錢可以買到快樂,我男朋友卻覺得我很奢侈。」她說。「如果這些花費妳自己買單,會不會比較沒有壓力?」我建議她。「但男人都愛面子啊!我自已掏錢會讓他感覺沒面子吧?」她說。
 
其實我這麼建議,並不是叫男人把面子與自尊心丟到垃圾桶,只是當你所交往的女朋友是一個天生出手大方的性格,那麼你可不可以暫時收起你的面子問題與自尊心,讓女朋友做她想做的事,只要女朋友覺得她花錢請吃飯、玩樂沒關係,那麼就用這樣的模式相處,或許也能相安無事的交往長久。

 
少炫耀為妙 別放大自己的消費行為

妳若是像上述那種出手大方的女人,妳的男人也願意面對自己的收入不如妳這件事,在很多時候妳就必須要知道,不應該把很多消費習慣放大,好比說一天到晚跟男朋友說:「我買了……」、「最近那個很便宜,我又去買了……」等這類的話,雖說妳是花自己的錢,但總也要顧到另一半的感受。
 
門當戶對有道理 成長環境左右價值觀
 
每個人出生的環境背景不同,有些人天生家裡條件優渥,但有些人家裡則是勤儉樸實,所以在出社會後的應對難免有所不同,尤其是兩人相處時,從小地方、小細節觀察,不難看出來彼此價值觀差異。
 
大多數的長輩都認為戀愛婚嫁要門當戶對,因為他們看過太多人在相處上因為價值觀不同而產生摩擦,如果沒有好好的處理價值觀問題,最後往往會發覺彼此不適合而想要分開。可是現在的年輕男女們誰還管門當戶對這回事,當戀愛感覺來臨,總是先愛了再說。

 
勉強屈就對方觀點 愛情早晚會破局
 
勉強湊在與自己不合的價值觀裡,忍久了,總會變調。萬一哪天女朋友覺得一直付出金錢是種負擔,又萬一哪天男朋友覺得當小白臉也沒關係,那這段感情會不會因此而變質?不論男女,在開始交往前,若已清楚兩人未來必會為了價值觀而吵架,那就該告訴自己兩人的交往衝動需要時間來緩一緩。
 
先篩選價值觀相符者 戀愛更輕鬆
 
當兩人出社會後的經濟狀況、生活花費習慣相差太多,若沒有堅定的情感與信念,這份感情很快就會被現實價值觀與自我猜忌懷疑給擊敗。很多人都是遇到了問題才來煩惱,可我仍堅信著,只要雙方願意找到價值觀的平衡點,感情是一定可以談得成。但在為一段感情努力配合之前,假設在戀愛一開始就先篩選與自己價值觀相符的對象,也許會比先交往後再求改善的情況來得簡單快樂。




※本文刊登於【自由時報】幸福補習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