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口說對不起的勇氣 - 圖文/亞美將



你們曾經有沒有故意或無意傷害身邊最親密的人,但卻仍死要面子不肯承認自己所犯錯而暗自後悔不已?想要道歉,但偏偏又拉不下臉來?就算道歉還一副很勉強的模樣?

我承認自己的脾氣從以前就不是很好,更因為身邊有懂得寬容的情人陪伴我而變本加厲的耍任性,我自認為自己是硬底子的女生,無法對誰說對不起,甚至當吵架的時候,我寧可大聲說出:『分手吧!』也不願說出:『對不起。』這三個字。

最近我因為自己喝醉後的失控行為傷害身邊最在乎我的人,那晚我不斷地在眾人面前嫌棄他的外在,還跟著初次見面的人一起大聲評論他的外在,這等於是對他的二次傷害,然而這是我隔天酒醒後才知道自己差勁的行為。

隔天,我只知道我因為宿醉身體不舒服,雙眼無神沒心思的看電視,他突然轉頭對我說,昨晚他心很受傷,如果在熟識朋友們面前嫌棄他就算了,但他不明白為什麼我要跟著陌生人一起嫌棄他的外表。

聽他慢慢道出心裡話,我的心感到很內疚,甚至很自責。我一直認為內在比外在重要,而我從來不是那種只會看別人外在,就算認識朋友、情人向來都先以內在為優先選擇。而當時我知道他如此受傷,我卻只是白著一張臉什麼話也沒有回,強硬個性讓我連說對不起的勇氣都沒有。

經過那幾個小時,我突然回想起曾經看過的一部美國影集,那是敘述大家庭情感的劇情,在大家庭裡總是會在遇到一些小問題,這些小問題會被閃躲、被刻意隱藏,但沒多久後就會被或某事件引誘出來進而發生爭執,爭執的情緒爆發,大家都會互相指責每個人,一一指出對每個人不滿的地方,但是經過激烈爭辯後,他們會事後認真思考反省便立即跟彼此說對不起。

剛開始看這影集的時候,有一度我實在想不透,這部影集怎麼那麼愛吵架、互揭瘡疤後又放下身段去一一道歉,然後接受道歉選擇原諒,後來我自己經過這個事件,我才明白原來壓抑已久的情緒爆發出來就會變成爭執,儘管是發洩或被發洩的那一方都要事後冷靜思考反省,勇於承認自己所做的事情,也要勇於去面對事件後的結果。

當我們情緒上來在指責或奚落一個人的時候通常都是不經大腦就脫口而出,你明明很在乎這個人,卻連一句對不起都說不出口,這個對自己好的人更讓我想起跟他約定過,我說我不擅長說對不起,所以發生爭執不管誰錯誰對,都要他先向我說對不起,但我本來就很愛發脾氣,他也很守信常跟我說對不起,那時我還一度認為他把這三個字視為廉價的口頭禪。

現在,我終於知道『對不起』這三個字有多麼地珍貴了。

晚餐是他下廚,而我依舊悶不吭聲的吃完這一餐,那時候我心想:『喝醉也好,脾氣上來也好,其實都是自己無心造成的,傷害已經造成,要恢復原貌也不可能,目前能做的就是想辦法修補。』

最後當他收拾碗筷的同時,我突然對著他說:「對不起…」

這三個字雖很難說出,但我終究當著他的面說出來了,同時也告訴他我內心真正的想法,我說我相信他了解我的人,如果我傷害了他,那一定是在我意識不清楚的狀態下,我絕對不是一個會跟外人聯手去傷害自己所認同的人,尤其是他。

經過這個事件後,我很慶幸自己懂得去回想影集背後所傳達的意義,覺得自己在處理感情的階段有小小成長,假如今天換作是一個心情壓抑已久的情人已到最後底限,我能怎麼辦呢,所以我也很感謝他願意接受我的道歉,並且選擇原諒我的無心之過。

當另一半跟你道歉,千萬不要把這道歉認為理所當然,有時候說對不起比說我愛你還要難,就算為了一個芝麻綠豆小事吵架,有人願意為你放低身段,為你筋骨柔軟彎腰,你就應該要學習如何溝通、如何讓步。

請好好珍惜情人對你說的『對不起』。

兩人談戀愛除了感情要穩定,也要懂得如何一起攜手向前邁進,你們經歷了一些事件也從中學習相處之道,我相信這份愛正悄悄地昇華到另一種境界。

★全文刊登於【自由時報】兩性異言堂版-『幸福補習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