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文章 - 多年以後】
 

 

人的性格要不斷地進階,有的人會越變越善良,有的人則會越變越邪惡,這完全是看自己接觸了哪些事物而受影響...


或許只有我有這樣深刻的感覺,但也無所謂。

以前年紀小總會有幾個要好或是有過不愉快的人,那時候不是會相互道人長短就是訴說自己有多悲慘,時間久了,你發現繼續講著這些故事實在無聊,大家都不想為著這種無意義事件卡住自己的生活節奏,於是大家開始各自奔波忙碌。

談戀愛也是一樣,不管是自己的經驗或是聽其他人聊起過往戀情,大多的人都是認定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一點都不懂得自我反省,多年以後我們讀了些書、聽了些話、看了些事情,猛然發現在這一輩子中,每經營一段感情,自己或多或少都一定佔有一定的責任。(然而那種一直被劈腿的人,一定就是你的問題,不是運氣差就是你的眼睛老是看走眼)

還記得那時候剛和前幾任情人分手的時候,總會是因為自己討厭而不想跟對方碰面或是講話,恨他都來不及了,當然連一個小小的祝福都不願給,然而,時間讓心靈有機會成長,突然有天自己會開始願意祝福那些曾經和你有交集過的人。

人的性格要不斷地進階,有的人會越變越善良,有的人則會越變越邪惡,這完全是看自己接觸了哪些事物而受影響,我一直認為能夠放下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尤其是在你與對方不歡而散的情況下,可以真正的給予祝福,做為最後放下的告別儀式,這種祝福是一種真心也是一種正向的誠意。

時間不停地流逝,我們眼前所發生的事件歷歷在目,聰明的才會從中檢討學到些什麼,然而一直卡在某個過程中無法走出來的人,就會一直認為自己為什麼他會背叛我、為什麼他不愛我、為什麼他要這樣對我、為什麼他不相信我、為什麼他要離開我…

所有的為什麼都是集中在別人如何對待自己,回頭過來想你有沒有想過自己怎麼對待別人呢?也許你對他太好,讓他不懂得珍惜;也許你給的不夠,讓他無法再給予多於的愛;也許你們根本都不坦白,所以兩人才各懷鬼胎拖累彼此浪費時間。

我絕非是個很會談戀愛的人,所有的感情(包括親情、友情),都必須要慢慢的去經營,學到些什麼,然後一起分享好與壞,所以當我不管是跟什麼樣的人交往,我仍然都要從這段感情學到些什麼,但是也許這些『學到什麼』都必須等到多年以後,你會因為某些時刻有感而發,才會發現自己過去和現在差別在哪。

這些分離日子裡,雖有些八卦意味,也有些無聊,還是會偶爾注意著他們的生活過的如何,有天我看見了我的祝福起了效應,說實在,我並不吃味,我反是倒替他們開心,更覺得自己有這樣的祝福念頭真好,因為在我看見對方生活過程中,不自覺的也目睹我自己成長點滴。

在這一天,發現自己能夠這樣回顧,這種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