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57

其實我不知道這次到泰國素林府來能不能順利的和大象做互動,一方面我知道這類的議題總是比較受爭議,又加上我沒有相關經驗,我不知道會有什麼交集,又或是一切不是我所想像的那樣,總之有很多很多的壓力跟想法都在困擾著我。

我們開車從曼谷到素林大概要六個小時,本來預計要在這待兩晚,但實際上看了一下要去的景點跟行程,發現待了兩天覺得根本不夠,於是立刻溝通討論一下,還是決定多待一晚,因此也去探訪一下泰國觀光局素林府辦事處,得知有一個叫做Baan nong bua(大象村)的事情,後來我們邊決定要去那看看,於是就有了《我與大象波般的那天-日記》這部影片出來。

※Baan nong bua(大象村)非商業營業娛樂表演活動地方※

在這裡也想先跟大家說一下,這趟素林之旅我們跟大象相關的影片跟照片不做商業用途,純粹是我自己親身去探訪做出來的一個記錄過程,我也因為跟當地居民相處,不時地提問很多問題,就是想更了解那邊的生活環境,當然也是想更了解泰國文化傳統背景,我很感謝自己不畏懼胡思亂想,最後抱著無論結果如何都還是要去現場一趟的堅持,這一路也遇到了很多和善及有愛心的人,真心非常感謝老天爺與那些人。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想念波班,在回來的隔天早餐回想起和小象「波班」相處一天的回憶,偷偷地忍不住流下了思念的眼淚。現在除了剪輯影片或照片,仍然可以感受到當天的相處回憶歷歷在目,而且我也不停地在想,希望有天一定要再回去那裡一趟。

IMG_2723

IMG_2726

IMG_2727

今天到泰國素林的Baan nong bua(大象村)裡過了一整天鄉下生活。

早上四點起床,五點出門,六點多抵達,迎接我的是小象「Bua barn波班」,今天跟他混了一整天,陪他散步、陪他狂吃、陪他去別人家串門子、陪他玩水、陪他洗澡⋯等等,充滿甜甜的回憶。

在這裡,對當地居民來說象就像是寵物一樣,帶牠們散步走走、洗澡、吃東西。

IMG_2729

IMG_2731

IMG_2732

IMG_2733

IMG_2737-1

IMG_2738

↑牠叫波班Bua baa (泰文บัวบาน意指蓮花,但我比較喜歡他名字發音,於是我發文打字都寫波班),今年兩歲,是個很愛撒嬌食量也很驚人的男生。

IMG_2739

↑我們一起散步去

IMG_2748

IMG_2740

↑走著走著還會偷瞄我看我有沒有跟上((真貼心))

IMG_2745

↑帶牠喝水牠有點怕怕,因為沒走過樓梯。

IMG_2746

IMG_2749

IMG_2751

IMG_2752

↑賴著牠一起散步聊天的感覺真棒

IMG_2753

IMG_2756

我和波班一邊走著,波班一邊用長長的鼻子聞地上的泥土,香氣很重的牠就挖來吃,不停地想吃想吃想吃,一路上訓象師( ควาญช้าง KwaanChang)的小助理協助拔了一些波班愛吃的草(?)給牠吃,波班跟狗一樣,很聰明,會不停地的撒嬌要你把手上的草給牠吃。

然而有一點一開始我覺得有些許抗拒,就是波班脖子上的鐵鍊,後來經過了解得知其實大象的鐵鍊就像狗狗的頸圈一樣,需要適當的控制,而象的活動量很大,沒辦法安靜下來,甚至有時候就會亂跑,嗯,一聽之下真的覺得牠們就像狗一樣,只是牠在村莊裡沒辦法讓牠說走就走,畢竟若是哪頭象跑去撞倒了車、吃了別人家的東西...等等,主人可是要賠錢的啊,當時還聽說前幾天才有一個飼主沒有用鐵鍊,結果發生有人死去的意外。

IMG_2763

IMG_2761

IMG_2771

IMG_2770

這時時間差不多是八九點吧,我們大家一夥人回到象巫師的家休息,波班一路都在吃,我可是都還沒吃啊,我在泰式涼亭上吹著電風扇吃著象巫師老婆煮的泰式粥,吃得很開心,因為我可是最愛吃粥了,一邊吃著粥時還有雞跳上涼亭看個究竟,然而不時地有牛群從我面前經過。

IMG_2784

↑我的皮膚已經開始融入當地了

IMG_2775

很喜歡素林Baan nong bua(大象村)這個地方,目前得知在這裡有三百多頭象在這裡。

而光是在這裡晃的我,經常看到雞或鳥在你身邊走,狗更是在你蹲下來的時候討抱,牛在路邊咀嚼草,象們隨心所慾的想拉屎拉尿就地解決,走累了就坐在樹下或泰式涼亭稍作休息。

IMG_2773

↑這名象巫師的名字叫閃電。

IMG_2772

↑他讓我知道更多關於大象與人類的故事背景,以及了解象巫師與大象之間的強烈連結關係。

IMG_2774

↑以前象巫師在森林裡相互傳遞訊號的工具

我在那聽著納貢族(註一)的象巫師(註二)說起與大象的淵源,有點神秘、玄學的故事聽得特別令人著迷。閃電象巫師說以前的人會進森林捉大象,但後來法令改了,不准任何人進森林捉大象,並且在多年前有個政策實施,將大象放回原本的森林,但放出去沒多久,大象自己又跑回來找主人,在這樣與人類共存的模式下久了,大象早跟這裡的人已經有深厚的情感。

另外到這裡也讓我了解了更多大象知識,我也是這天才知道原來大象的年紀跟人一樣長壽,像我這個喜歡發問的好奇人來說,我喜歡以聊天方式來發問,和象巫師、馴象師聊得非常多,對我來說今天除了跟波班膩一整天外,對談也是一個非常珍貴的經驗。(想了解更多可以直接看影片喔)

註一:กวย (Kuoy)是這個族的泰文發音,但我不知道怎翻成中文好,只好求救我的泰文老師(譚華德老師),他查了一下資訊後結論是納貢族,如果有修正的地方,還請專家不吝指正,謝謝。

註二:每個大象都需要有象巫師(หมอช้าง Mor Chang )這個角色來守護,大象的生老病死與象巫師有著密切的關係,只有納貢族的男性才能當象巫師,若大象有什麼事情(好的壞的),都需要象巫師做儀式,我覺得應該是大象師公,有點像是當你小孩生病了卻帶去宮廟喝符水驅邪一樣意思,象巫師能算是當地的一個尋常職業。

 

 

那麼波班呢,牠在幹嘛呢?

嗯,牠當然是繼續吃,沒有停啊!((真心佩服))

IMG_2777

↑這兩位都是象巫師。

IMG_2778

IMG_2779

IMG_2780

↑吃吧吃吧!

IMG_2787

↑最後我吃飽了也跑去找波班一起跟象巫師合照。

 

 

當我進入到Baan nong bua(大象村)裡真的可以看到好多戶人家都在養大象,牠們的房子都很簡單,只要有看到高高的屋簷,就能知道哪戶人家有養大象。

IMG_2717

IMG_2719

↑看到主人來了,立馬探頭出來迎接。

IMG_2720

IMG_2721

↑前面是孩子,後面是母親。(探訪的這一區居民房子比較緊連在一起的形式,居民房子前面是馬路,後面就是大象的家)

IMG_2837

↑在探訪另外一區放眼望過去仔細一看都能看見大象的家喔,因為這裡地比較寬廣。

IMG_2834

IMG_2835

IMG_2838

IMG_2840

Baan nong bua(大象村)之前聽象巫師的老婆說:「昨晚有兩隻剛出生的小象喔,一隻凌晨一點,一隻凌晨五點。」我很關心剛出生小象狀況如何,於是象巫師就帶我們去探望牠。(只看凌晨一點出生的那隻)這次很幸運遇到剛出生不到一天的小象,聽他們說起遇到大象臨產的那一刻必須要帶將小象離大象媽媽,不然小象很有可能被大象媽媽誤踩而亡,當然帶走一下下沒多久就會把小象帶回媽媽的身邊去。

IMG_2831

↑我還以為象寶寶怎麼了(好像被生出來很累的樣子,其實媽媽更累啊)

IMG_2824

↑小象過一會自己就站起來了XD

IMG_2825

↑小象頸上紅紅的帶子就是象巫師給的,代表祈福施法希望小象身體健康。

IMG_2833

IMG_2843

↑巧遇到小象寶寶想喝奶。

當下我們也立刻捐出一點伙食費心意給小象,因為飼養一隻狗的費用就挺可觀的更何況是一頭大象,我來這之前根本沒有概念大象吃多少,以為可能吃一下就停,但沒想到是吃一下都沒停,令我非常驚訝,我當下真的想像著要是沒有草、沒有錢要怎麼養大象啊,伙食費真的很可觀。而我藉此並不是想一直說自己做多少善事,也不想逼大家一定要做善事,每個人心意與做善事的方式不一樣,我們能幫忙的真的很微不足道,但泰國人讓我們讓能體會這裡的生活環境有多艱苦,即便他們從來都笑笑過日子沒讓你感受到你所認為的苦,以上這心得只是單純想傳達這回待在Baan nong bua(大象村)的感受罷了。

IMG_2849

IMG_2850

↑媽媽肚子包著小象的那層膜(胎膜?),主人將它曬起來,但不知道要做啥用。

 

 

《Baan Nong bua บ้านหนองบัว 素林大象博物館》

IMG_2789

IMG_2791

這天跟วัดป่าอาเจียง住持(หลวงพ่อหาญ)聊起素林府這裡大象博物館建造緩慢的因素,因大象博物館這裡需要民眾捐款建造,當然募款不多,建造速度就變得慢,隔天早上決定捐一點心意給住持,住持透過象巫師說他會祈福給我們(通常做功德給和尚,和尚都會祈福給你),我說:「請把祈福送給波班吧!我們已經很幸運了!」要不是透過和波班相處而給我那麼深的感觸,我們也不會想貢獻一點心意在Baan nong bua(大象村)這裡。

我想這跟我們去狗園幫狗洗澡、整理環境一樣意思,你會因為去照顧狗的當下而有感觸,會想出一點心力幫助動物,但我們並沒有那麼偉大,像那些愛心媽媽(人士)一樣,24小時陪伴與照顧,即便環境不佳仍沒放棄,而這天在Baan nong bua(大象村)這裡就有和在狗園裡一樣感受。

IMG_2792

IMG_2793

IMG_2797

IMG_2794

↑裡面這裡有一個大象骨頭,太驚人了

IMG_2795

IMG_2798

IMG_2800

IMG_2801

↑隨處可看到大象出沒的蹤跡
IMG_2805

↑這裡有兩家簡陋的藝品店,都是跟大象相關的紀念品

IMG_2802

IMG_2804

IMG_2806

IMG_2808

↑另外一處有著用大象便便做出來的筆記本、卡片、相框喔!(((我聞過啦,沒味道啊))))

IMG_2810

IMG_2811

IMG_2812

↑就是在這做的喔,手工的喔!

IMG_2813

IMG_2814

接下來這一區很特別,從博物館旁邊散步接著過來除了會遇到大象相關的藝品手作紀念品店外,現在要跟大家介紹的是《大象墓園》,這裡有很多一坨坨的墓碑,墓碑上有大象的名字與年齡,而墓碑造型非常特別,是一頂戰士帽子,經象巫師解說是因為古代泰國人會用大象當作打仗的武器之一,而大象對泰國人來說也是國家的戰士之一。

我當下也有疑問,怎麼撿骨?怎麼用骨灰?

象巫師說以前的人會燒大象,但後來就不燒了,直接在原地埋葬,若干年後再撿骨移到這裡埋葬,我是不曉得要死去多久才能撿骨,但聽到這樣的行為,我有點佩服,但一想到若你很愛自己的寵物,有一天寵物走了,你當然也會這樣做。

IMG_2823

IMG_2821

IMG_2815

IMG_2817

↑覺得造型很可愛。

 

 

接著跟大家一起到河邊野餐,等等大家一起幫波班洗澡。

IMG_2852

IMG_2857

↑對,波班自己已經下水玩了,然後又上岸吃東西。

IMG_2858

↑象巫師開始升火了,我們今天要吃烤魚烤肉。

IMG_2859

↑然後波班又下水了

IMG_2861

IMG_2862

IMG_2864

IMG_2869

↑我這趟在泰國吃過最美味的一餐!

IMG_2871

↑看看我身後那小子

IMG_2874

↑後面那小子已經整個在水裡打滾了

IMG_2877

32376-1

32336-1

↑閃電象巫師的自拍照XD

IMG_2881

IMG_2882

IMG_2883

IMG_2885-1

就這樣我在Baan nong bua(大象村)跟波班混了一整天,從清早到下午,雖然疲累但很值得,我只能說很開心自己做了要來這裡的決定,因為這樣的決定讓我跟波班相遇,我們有了這一天的難得緣分,也讓我得到好多跟大象相關的知識與故事。

以往,我們居住的城市裡根本不會有這樣機會和大象近距離接觸,更別說可以跟牠們散步在鄉間小路,又或許我們得到有關大象的消息可能是來自網路,對很多事情都只是看到一面,但是來到這裡我看到很多面,雖然我不能拍胸大聲說我看到的都一定是真的,但是我已經用我最真實的一面去接觸這個地方,而我的影片與文字純粹只想把我眼前看到的跟大家分享,特別在這天結束後的回程中,我更幻想像著也許有一天會來這裡常住幾天,因為這樣我就可以更進一步了解大象。

真心期待未來有天能再回到這裡。

與波班再次相遇。

 

※Baan nong bua(大象村)非商業營業娛樂表演活動地方※

 

想看其他泰國文章請按這

 

 

《請不要吝嗇給我鼓勵,推推或讚讚都很好,支持創作讓我更用心!》感恩您~

 

 

亞美將
 

 

arrow
arrow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