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以前未滿十八歲前就認識了水瓶鯨魚小姐,我那時天真的以為訴說滿腹牢騷就是和她聊起我的近況,所以我經常向她埋怨周遭的事物。

有一回,我仍舊埋怨著我當時打工的老闆如何機車對我,後來她告訴我:「第一次你遇到了不好的老闆也許是老闆的問題,第二次遇到了不好的老闆也許是老闆的問題,第三次若又遇到不好的老闆,那就要想想是不是自己的問題了。」

是的,因為水瓶鯨魚小姐的那一番話讓我感受到,如果老是去抱怨別人對你如何不好,是不是就該要檢討自己的問題所在,而不是一昧地把罪名全都指控別人,這也就是她經常說的:「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把這樣的思考模式放在感情上亦是如此。

所以我想問問,屏除掉因外來者介入感情而分手的因素,你們還記得之前和情人分手是為了什麼嗎?我想大多數人的回答應該都是:「個性不合。」但是為什麼個性不合不能兩人互做調整改變呢?是因為愛不夠濃,還是身段不夠低?

我想兩者皆是,有個女孩子,她叫丹尼絲,她的性格太過強悍,即使今年邁入堂堂而立之年,個性與脾氣依舊如十八歲少女一樣強硬,因此,關於她個性問題,所以跟她合得來的工作、情人與朋友,老實說沒幾個。

我上週問起她:「妳現在有男朋友嗎?」

她不改講話方式回答:「我才不屑那些以自我為中心的男人們呢!」

「這麼多年來,妳還是常遇到這樣的男人,真是厲害。」其實我說這句話是在酸她,但她不以為意。

「哼,那些男人一開始都很溫柔體貼,認識久了之後就會開始要求東要求西!」她講話的樣子還是非常憤慨。

丹尼絲的工作與男朋友也經常更換,每當和工作、男朋友起爭執,她就會主動炒人魷魚,最常聽到的是新工作做沒多久因為和同事口角或老闆吵架就拍拍屁股走人,她認為這樣做很瀟灑,卻也經常怨天尤人,到處叫囂自己遇不到伯樂與理想情人。

我們人類最自豪的不就是會隨著環境而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嗎?

倘若個性經過了歲月洗鍊還是一樣不懂得做改變,那麼,在這世界上生存著,不會覺得一切什麼跟都跟自己唱反調而覺得活得很辛苦嗎?

丹尼絲老是埋怨男人對她不夠好,然而她卻沒想過所謂的「好」是到哪種程度?而男人是否能夠做到她要求的「好」?如果自己希望別人對你好,那自己是否也要肯對別人好呢?在這世界上,全心全意付出不求回報的癡情人不多,然而自己的條件、標準在哪,是否也要同理心衡量。

丹尼絲經常囔囔著,存不到錢(不是因為妳負債數字大,而是因為妳沒有錢還硬要上美容院);遇不到好男人(不是因為妳長相不好看,而是因為妳的個性讓那些男人不知道怎麼對妳好);沒有知心好友(不是因為朋友都嫌妳窮,而是因為妳的強勢過頭的個性讓朋友敬而遠之);找不到好工作(不是因為老闆、同事基巴,而是因為妳讓自己處於我只能做這樣的工作的狀況)

我常告訴朋友們,不要常把「我不行」、「我沒有辦法」…等這種否定自己的句子掛在嘴邊,我認為除了國家大事之外,沒有什麼事情是不會因為你已改變而沒有改變。

想要改變,就要身體力行去做改變,不是嘴巴上成天靠腰老天爺虧待你,如果自己願意去做些調整,是不是不管遇到什麼不如意的事情,也都能樂觀其成呢?

【一則小故事】
有個女孩很漂亮,她想要找外表與她相當的男朋友,但是尋覓了幾年下來,並沒有成功,對她而言,她要的幸福必須得像童話故事般完美,然而這讓想要的完美幸福增加了很多困難度,我一直覺得,如果她試著改變幸福的標準,是不是她早就得到了幸福呢?
不過後來我想過,也許是這個女孩她認為她的青春是值得浪費在等待幸福的過程中吧。




※本文同步刊登於MSN女性時尚頻道「戀愛心情」之「幸福記事簿」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