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聽到一段戀情來得太快去得也快,快到根本還沒弄懂對方是什麼樣的人,戀情就結束了,奇妙的是,當兩人分開後,就會突然明白對方真正的想法。

有話不說 悶久會內傷

為什麼在交往的那當下,明明兩人最靠近,卻無法了解彼此想法?你也有過這樣的感覺嗎?突然覺得交往中的那個人給你一種很陌生的感覺,甚至很多時候搞不懂坐在駕駛座的他、正在吃晚餐的他,或睡在身旁的他到底在想什麼?看著他一切動作,你心頭突然湧上滿滿的無助感。

很多人經常把自己的想法悶在心裡,當對方感受到你的低落心情而問聲:「怎麼啦?」你卻不願說,因為就算想說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出口,更怕自己說了後會造成更深的誤會,乾脆選擇沉默,這樣其實很不好,因為悶久會內傷。有些話可能在當下無法說,但我認為還是得找個妥當的時間點慢慢長談。

選擇沉默,我想是因為東方文化的關係吧!人與人之間不擅長溝通,不管快樂或難過,每當有一些感受,卻沒辦法在事件當下說出真正的心情與感受對方的想法,我常在想,如果兩人之間能夠經常溝通,或許才會有所謂的「因了解而分手」這件事吧!

自顧自嘮叨 並非有效溝通

喜愛溝通是件好事,選擇主動溝通的人,往往是為了取得更良好的關係與信任,但是你若自顧著說出自己想法,而不去聆聽對方想法,你的溝通就會變成嘮叨、碎嘴,久了之後,就會被貼上專制、強勢、蠻橫的標籤。

當然,溝通對象也分很多種類型,假如你的溝通對象天生喜愛強辯或是自我意識太強烈,你的溝通內容很容易就被誤會扭曲。好比你只是跟他說:「盡量把應酬排少一點,不然傷身又傷荷包。」對方居然回你:「你只是希望我少出去認識異性吧?」你出自真心一片好意提醒他,他卻認為你有控制慾。

此外,溝通也要看時機。當你因為某個事件情緒受到影響,我認為要另外找適當時機溝通,因為在強烈的情緒下溝通,通常語氣都會令對方難以接受,而且還有可能引來更大的爭執危機。

克服表達障礙 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有人認為台灣男生很不會表達自己的想法,我卻認為不只是男生,很多台灣女生也一樣,不要說男女之間,連親情、友情都一樣不擅長表達,面對問題時很會逃避,以為睡一覺、喝一杯、痛哭一場就真的沒事,但通常問題一直存在,根本沒解決,有一天還是會再度爆發出來。

換個角度想,當你遇到一個人,他在你們之間發生了某種情況後,願意用和平態度跟你聊他內心真正的心情,那麼你是不是也會逐漸敞開心房,和他聊起自己的內心話呢?若你早已是個會主動講內心話的人,但是對方卻還是我行我素依然自我,那真的只能說你還沒感化他,又或者你們目前的狀況不適合一起長遠走下去。

主動分享心事 拉近靈魂距離

愛,需要兩個人一起相互扶持累積,但這份愛若少了溝通的話,你們的感情就像一副軀殼少了靈魂。我不是鼓勵大家踴躍和不協調的戀人分手,只是要你試著想想,你是不是還沒遇到一個因為很愛他所以讓你願意主動去溝通的人?又或者你正是那個拒絕溝通的人?所以你和他之間總覺得缺少了什麼,而這感覺是令你痛苦、不安的。

很多情侶朋友們在戀愛時,老是認為自己不懂對方的想法(或對方不懂自己的想法),因為他們不主動關心也不去了解對方,甚至不懂得彼此分享,只會把壓抑的情緒放在心裡,以為一天過著一天就可以撐過去,分手之後再來感慨對方或自己沒有好好珍惜這段戀情。

我常跟大家說,當你自己有情緒的時候就要說出來,尤其是好的情緒,例如一首好聽的歌、好看的一部電影、好吃的食物,甚至是得到一句讚賞,只要有細微的好情緒就要去分享,因為那時候你嘴裡散發出善意的正面訊息,若你的情人也懂得與你一起分享這份快樂,那麼你倆自然而然就學會溝通了。



刊登於自由時報『兩性異言堂』《幸福補習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