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51-1

一個沒耐心的人很容易發脾氣,而經常發脾氣、口氣不好的人,則會讓身邊的人不敢親近,最後變成一個沒人敢跟他講實話的人。如果這個人正好是你的親密愛人,你該怎麼辦?你會不會經常覺得心裡有話想說,但礙於對方是個愛生氣的人,你害怕跟他說了心裡話後,他只會不耐煩地回話或是兇你幾句,所以你想著,與其要被那樣對待,不如將這些話吞進肚子裡自己消化吧?

易怒暴走沒耐性 誰想和你在一起

在這世界上,敢說自己脾氣好的人我想沒幾個,和幾個朋友聊起關於「耐心」這件事,他們都承認自己沒甚麼耐心,尤其不喜歡「等」。只要讓他們等一會兒,就會失去耐心,口氣開始不佳,接著就易怒與暴走。雖然他們都知道這樣不好,可是要他們改還真的很難改,就算因此被冠上「公主病」、「王子病」,也只好接受。

某個朋友說起她和前、後任男友相處的經驗,她說,和前男友交往時,平時並不常和男友講話,原因是因為前男友常常對她不耐煩,例如,有幾次她請男友載她去某地方辦事,男友總會又急又兇地罵她說:「怎麼那麼突然?我等一下還有我自己的事情要做耶!」這樣的狀況幾次後,她就不再請男友載她去辦事了,因為她覺得拜託他還不如自己去,不用低聲下氣,也不會有那種白白找氣受的感覺。

此外,平時她若是和前男友聊到公司裡的事情,他也會沒有耐心聽完就直接打斷,然後用指責的語氣來回應,她心裡當然不好受,因為她找他吐苦水就是想要紓解心裡的苦悶,然而前男友沒有幫她一個鼻孔出氣就算了,還反過來指責她,她這時最不需要的就是多一個人來怪罪她,於是她默默地在心裡告訴自己:「我再也不要跟他聊我公司的事情了。」

耐心傾聽為溝通之本 冷靜理性避免衝突

和前任分開後,她遇到現任男友,他總是很有耐心地處理任何事,光是在兩人溝通這方面就能明顯感受跟前男友的不同,因為現任男友總是會耐心地聽完她想說的話,然後跟她一起分析事情的對錯,說出自己的想法跟感受當作建議。雖然很多時候她會像個小女孩一樣鬧脾氣,但她知道自己這樣不對,所以最後總會回過頭來問他:「你生氣了嗎?」而他總是說:「我沒有生氣,我只是很擔心妳怎麼了?」

她覺得人真的是不可貌樣,前男友看起來像好好先生,卻經常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氣,沒耐心地對待身邊的人,情緒永遠大於理智;而現任男友外表看起來可能隨時都會暴衝,但內在心裡卻是一個溫柔又有耐性的人。她說:「我知道自己其實也很沒耐心,常常忍不住發脾氣,但是自從遇見現在的男友,總在我失去耐心、聲量即將要提高的時候,他會提醒我冷靜一點,然後聽我講完我想說的話。那時候我就會控制住我的脾氣,也會知道我不應該語氣那麼兇,不然我就會變成像我前男友那樣,最後成為一個孤單的人。」

兩個人在一起,若脾氣同樣火爆,總是起衝突,這樣的感情會常常發生爭執,若其中一個人能夠冷靜對待,很多事情就能慢慢化解,也比較不會在那一瞬間說打就打起來,因此避免掉很多不開心的事情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