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51.JPG

去年底決定開刀取出子宮肌瘤後就需要每個月打一次柳培林,這算是一種治療,總共要治療六個月,這針劑打入身體之後,身體的反應就像更年期一樣,身體忽冷忽熱,脾氣顛上顛下,食慾時好時壞,對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有人說會突然暴怒,但也有人說會突然情緒低落,然而對我來說我是情緒低落多過暴怒。

有人說柳培林憂鬱起來是是非常可怕的,突然的爆哭或常常會有一些很奇怪的想法,好比說會覺得:自己怎麼那麼沒用、好像這世界多一個我或少一個我也無所謂、做了什麼也得不到大家認同…等等之類的喪氣的念頭。但是往往我都會驚覺:「我怎麼會有這麼低落的想法?太可怕了!」是啊,我自己都知道這都是柳培林的副作用而影響了我的想法。

會想來寫這篇文字是因為我打柳培林針劑已經是最後一個月了,而我想要寫些什麼來記錄一下現在這個時刻。關於柳培林我對它又愛又恨,愛的是可以快樂的享受六個月沒有月經來打擾,恨的是它帶來的一些惱人副作用。

可是本來就挺樂觀的我也試著往好處著想,我覺得讓我經歷了這一段日子,我學會更清楚什麼是要或不要,我認為活在這世界上本來就不容易,所以不要要求任何事情都一定得順心如意,很多事情放寬自己的看法,其實會更好過。

不是別人不放過你,而是自己不放過自己。

很多時候我們會去想別人為什麼要這樣對我,但其實別人一點也不在乎你,好嗎?全都是自己把自己看得太重了,也太在乎別人的想法了,所以活在這世上無時無刻都在擔憂別人怎麼看自己,然而這一段日子以來,我不是沒有這樣的感覺,但我更清楚知道,這些麻煩或是煩憂都是自己招來的,只有自己願不願意將它放手,自己才能得到更多快樂!

跟柳培林在一起的這段日子不好熬,更讓我能感同身受身邊年紀長的女性們,辛苦的跟身體奮鬥、跟情緒打仗,在職場上要忍受工作壓力,還要試著跟自己的身體狀況和平相處,很心疼她們。

我本來就是一個很容易懺悔的人,因為柳培林的關係…沒錯,我又要懺悔,更想要說:「被我傷害到的人對不起,謝謝這些日子忍受我古怪脾氣又臭的人們。」

也請大家多多體諒身邊更年期或是打了柳培林的女性們,很多事情真的很難控制,如果不發洩情緒出來的話,通常都會更加壓抑自己來不發脾氣,然而往往就會不小心變成了憂鬱。

如果你剛好正要接受柳培林針劑治療或正在治療的話,我覺得有些建議可以分享給你們。

當你覺得難過的時候,你可以立即…
1.選自己喜歡的音樂聽
2.找個可以讓自己專注的是情做(例如:看書、畫圖、寫日記)
3.盡量不要挑戰難度太高的事情去做
4.吃自己喜歡的食物
5.運動、散步

嗯,大概是這樣。

我曾經一度質疑自己是不是不該去開刀取出腫瘤,因為費用昂貴,還需要後續照顧,更因為柳培林關係把自己的情緒搞得好灰暗。我很慶幸我身邊有很多正面能量的朋友們,當他們聽到我在質疑自己決定要開刀的事時,總會說些鼓勵我的話,例如像是:「復原良好價值更高。」、「身體是自己的,越拖下去也只會惡化情況,到時候影響的就不只是你自己了。」、「有了好身體才能有更多體力去打拼未來。」

我很感謝身邊加油打氣的朋友們,因為我本來也是那樣的人,喜歡向身邊的人加油打氣,遇到問題時就會想要趕快面對、解決,所以當我知道自己的身體需要到動刀時,當然有一點點猶豫,但我還是逼自己趕快去面對,不要再拖下去。雖然之前偶爾都會抱怨如果不開刀或許會心理上會好一點,但我相信如果不開刀,我的身體會讓我痛苦很久吧,好吧,說到這裡我又覺得我去開刀是一件對的事,然而覺得事情已經決定,我也好不容易走到這個階段,我要更相信自己未來會更美好才是,總歸一句話:「身體是自己的,沒有人可以幫你分擔病痛,只有自己去面對,才能減少更多的 !」

最後想說的是…
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快樂跟憂鬱。
做自己情緒主人!

IMG_38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