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new-07-1  

我們常會認為,「跟有錢人交往,最後一定會被拋棄!」接著再落井下石地說:「如果一開始別找有錢的對象,現在不就沒事了。」甚至在人家交往的過程當中,不時地對其中一人說著「你配不上人家」或「你值得更好的對象」這類的挑撥話語,讓他們無法相信彼此可以真心真意在一起到最後。就像很多人一看到那些女星跟富豪談戀愛冒出小三奪愛的八卦新聞,就愛說些「早就該想到他會有小三啊」這種風涼話。但是說到底,劈腿偷腥這種惡習,那是跟「人」與「家庭觀念」有關係,跟當事人有不有錢並無絕對的關係,就像很多平凡老百姓,沒家財萬貫,還不是照樣劈腿找小三、小四、小五,那都是「人」的關係,而非全因為金錢。

有樣學樣 偷腥惡習代代傳承

關於「家庭觀念」這一點,人們多半會受上一代的影響,甚至學習模仿父母輩的行為和價值觀。例如我有位朋友和一個家裡頗富有的男性對象交往,後來男友劈腿亂搞,女友向他抗議並問他:「為什麼你要這樣對我?」她男友回答:「我爸以前找小三,我媽都沒說什麼,妳為什麼不能像我媽一樣?」頓時之間她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男友又接著說:「如果妳想繼續跟我在一起,就必須要能接受這樣的事。」

這男生從小在家裡看見了爸媽的相處是這樣,覺得媽媽可以忍受爸爸外遇都沒說話,那自己現在劈腿、外遇也是合理。當年這孩子根本沒有站在他母親的立場,去思考當她面對丈夫不忠的對待時,內心真正有著怎樣的痛,當然長大後的他更不會懂得去設想被他欺騙、背叛的女人心裡有什麼受傷感觸。

有些人會因為不願意看見上一代的錯誤觀念在自己這一代延續,所以會想要和上一代的行為進行切割和修正,很努力的不讓自己重蹈覆轍。可惜,並不是每個人都擁有「修正、省思」的想法,大部分的人還是不自覺或自覺地仿效上一代的家庭觀念和行為,並認為自己的一切偷腥行為天經地義、有何不可?

當個好榜樣 行為價值由你決定

或許從小在生長環境裡,看過不少大人對待情感的方式,其中有好的也有壞的,但現在我們長大了,其實可以自己去選擇要怎麼對待自己的感情。想要變得更光明、更快樂,或者變得更黑暗、更墮落,都是我們自己可以決定的,這就是「個人」的行為價值觀。

我另一位男性友人有一回跟我說:「我這份工作做到下個月中就要離職了。」我不解地問他:「為什麼是到月中?通常辭職不都是做到月底嗎?」他跟我說,當月月底還有幾次出差必須要去,因為他想要把手上這個案子做到結案再離開。這時我覺得他超級了不起,因為他是我看見過的少數會認真負責把手上工作做完才離職的人。一般人要是丟出辭呈,早就擺出一副愛做不做的樣子,並不會替公司案子的後續著想,總想著反正有人會來交接,好壞都跟我無關了,誰管案子有沒有完成。

我想,像他這樣認真負責的人,應該也是一段感情結束後才會去展開另一段感情的人,因為在對待工作上,我看見了這個人的「責任心」與「同理心」。

劈腿成性 終究只是愛情爛咖

愛情不該受到金錢主導,身價是別人給的,只有當下激出相愛的那一瞬間,無價。面對愛情,懂得疼惜對方的人,也會獲得被愛與尊重,如果一心只想要處處留情,就為了表現自己很搶手、桃花很多,因為虛華與面子而迷失了自己,不惜傷害身邊的感情,那麼他每一段感情到最後都會慣性地變成糜爛的記憶,一輩子都甩不開,這樣的人,再有錢也是爛咖一個!

 

※本文刊登於【自由時報】幸福補習班 

 

 

 

《請不要吝嗇給我鼓勵,推推或讚讚都很好,支持創作讓我更用心!》感恩您~

 

 

 

 

亞美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