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186  


在現實生活中,你是個常寬恕別人,還是常被人寬恕的人呢?一個愛生氣的人若總是動不動就對身邊的親密愛人耍任性、發脾氣,即使那個人真的非常愛你,但長期處在一個怎樣做都不對的關係中,我想,包容和寬恕的心情遲早會被你無理的壞脾氣消磨殆盡。

包容自己容易 原諒別人不易

人難免會犯錯,也許並不是什麼大錯,但犯錯的這一方總是希望獲得原諒,只是被觸怒的那一方卻也難免會希望對方得到同等的報應。通常被傷害的人,第一個時間是想著該怎麼報復回去,第二個念頭是想著自己怎麼這麼倒楣,接下來才會去思考未來該怎麼改善與避免。畢竟,寬恕自己比寬恕別人容易,對自己的寬恕往往是一種理所當然,對他人的寬恕則擺出一種施捨姿態。我們常常為了小事生氣,為了一些想法不同而感到沮喪,甚至覺得這個世界上沒有人了解自己,但不管這些或那些,問題在於我們老是把自己放在最在乎、最重要的位置上,希望別人能先低頭,希望別人可以來討好自己,如果可以的話,寧可自己是經常犯錯的人,並要求別人一定要原諒自己,就像是得到特別禮遇一樣。

再給一次機會 假寬恕真記恨

之前有個朋友對我說她男友劈腿了!那陣子她男友為了要挽回女友的心意,性格上簡直變了一個人,以前去哪都不喜歡跟女友報備,也一向不注重外在,現在卻由裡到外表現都不一樣了,目的就是想證明給女友看自己已與先前的他不一樣,完全地脫胎換骨。

對這個曾經被背叛的女友來說,男友劈腿、偷吃被自己抓包,她當下固然又生氣、又恨對方,不停向親友們哭訴自己的不幸遭遇,但到最後她還是選擇原諒對方,因為她承認自己還很愛他,所以說服自己相信兩人的未來會因這個考驗而變得更美好,願意把劈腿男友繼續留在自己身邊,願意寬恕他,給他再一次機會,並安慰自己對方不會再有下一次了。

翻舊帳傷感情 沉溺受害者角色

也許那個男人是真的有心改過,也認真表示不會再有下一次的發生,但他女友嘴巴說原諒,心裡卻沒放過他,三不五時把男友劈腿的事情拿出來說嘴,用意是讓對方內疚,偶爾在彼此的朋友面前提個幾次當玩笑話,表示事情已經發生過了,沒什麼不能提的態度,反而令在場的朋友都覺得有些許尷尬。

每次吵架都要翻舊帳的人,往往是因為他沒有真正從上一次的痛苦事件中走出來,而且一直記著對方曾經犯下的錯,抱著一種希望對方能改變,但又不停地從對方的改變中找瑕疵的負面態度—一顆不信任的心,容易記下許多痛苦的過去,甚至會悲觀地將自己束縛在其中,把自己變成最可憐的受害者。

如果沒有真的打從心裡要原諒對方,是不是就不該再綁住對方了呢?若一開始就是要折磨對方,或許你早已達到目的了,因為受到傷害而不敢再信任的猜疑,最終會讓這段感情變得脆弱又不堪。

透過相處學習寬恕 冷靜感受自我成長

寬恕並不是一開始就能學會,必須從日常生活小事中慢慢學習,抱著平靜的心去感覺變化,不是冷眼旁觀,而是冷靜看待,就當它是種考驗,最終得到的是一種自我成長。

學會說我愛你、對不起、謝謝你,在一段感情裡面,這都得慢慢學得,有時候可能是從吵架裡才會學到,從感動中才能體會,又或是從寬恕中才能得到。所有一切都必須是兩個人相處在一起,遇到快樂與不快樂後,才能衍生出來的變化。

如果學會了寬恕,也許就能得到了另一種「幸福」象徵。與其埋怨自己的人生老是不順遂、遇見不好的人,還不如學會「放下」,試著諒解,讓幸福有機會進入你選擇寬恕的人生。

放下怒氣試著諒解 幸福在其中

幸福有很多層面型式可以展現,不管家人、朋友、情人,只要是能夠讓自己內心產生出快樂感覺的,統統都能被稱為「幸福」。如果你願意的話,對人的寬恕不限定只用在戀人身上,在與人之間的互動上也可以。

我知道真正的寬恕很難,不是一次、兩次就能做到,畢竟人往往過不去的不是對方給你的難過,而是自己給自己的難受。要給對方第二次機會,必須要抱著下一回如果又遇到同樣的事時,能夠有足夠的智慧去處理,能夠有足夠的勇氣面對自己,願懂寬恕的人都能得到幸福。

 

 

※本文刊登於【自由時報】幸福補習班 

 

 

 

《請不要吝嗇給我鼓勵,推推或讚讚都很好,支持創作讓我更用心!》感恩您~

 

 

 

 

亞美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