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4594_10151887871907204_1816811284_n.jpg   

 

今天來閒聊一下,我的泰文學習心得吧。

 

【妳為什麼想學泰文?】

其實學泰文的動機真的很簡單,簡單到每一個人見到我都問我同一個問題:「為什麼要學泰文?」而我卻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們,我只是純粹想學個什麼語言,而且這個語言最好是用的到,自己也喜歡那個國家與文化的,我想這樣在學習上對我來說會比較有效果。

 

學泰文,也許是想打發時間,也許是想找點自信心,也許是崇拜泰國文化、明星…等等諸如此類的原因。但其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我不想再放任自己每次都是瞎哈拉,說說就算了的生活。

 

從以前就不喜歡只會說說的人,相對的自己也不想當那個只會說說的人。於是拖了一些時日,我漸漸地逼自己去完成心中想要完成的事情。結果這樣的情況,我發現自己好像電影『沒問題先生』金凱瑞飾演的角色。好比說我前陣子學了有幾個月的烏克麗麗、瑜珈、拳擊。當然現在除了運動外,烏克麗麗學了幾個月後接著也都沒什麼碰。(烏克麗麗等我吧,我會再繼續練習的)可是,我的泰文學習竟然不知不覺上到了第四期(一期為三個月,每期上完後會再放約一個月的時間),也就是說我默默地上了快一年了。

 

從以前覺得每個泰文字都像蝌蚪、毛毛蟲在書本上爬,就算要我硬著頭皮閱讀,我仍然會像舌頭塗了麻藥般難以說話,後來慢慢地學習,我現在不能算是閱讀高手,至少我不會害怕去拼泰文、唸泰文。

 

1779101_10151889358892204_280939937_n.jpg

 

【小小成就感】 

我想說的是每一次的學習我都能找到自信心與成就感,這些是別人無法給自己的感受,我知道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學習上很有困難,可是逼自己每週上一次,每次三小時,慢慢地固定去做一件事情,讓我不知不覺也累積了一些泰文能力。我沒有想要炫耀自己的泰文多厲害,因為說厲害的話,班上其實還有好多同學的程度比我還厲害呢。

 

我給了自己一個目標,默默地期許自己可以有一天用泰文寫篇文章,又或者可以用泰文鍵盤在網路上認識新的泰國朋友,用著流利自然的泰文和他們交朋友。

 

現在平時不出門的我,在家沒有出門也好像活在泰國。

 

在接觸學習泰文的生活中,我偶爾會在一整天裡面完完全全只接觸泰文,看泰劇,聽泰文歌,抄寫泰文歌詞…等等,總之就是把自己像活在泰國一樣。

 

喔,當然偶爾也會殺去泰國料理店大快朵頤一番啊!

 

雖然前陣子有迷過韓劇,但現在反而有時候很怕自己看韓劇太入迷的下場就是把泰文都忘光光,還好每週我都抓個一兩天的時間來複習泰文,找回『泰文學習歸屬感』,聽起來好像挺奇妙的,其實是為了怕自己認不得泰文,所以利用接觸泰文後的熟悉來延續對泰文的學習心。

 

就好像我們常常在某個階段少接觸了某件事而少了手感,有些事無法像人一樣,雖不常見面,但只要一遇見很快就能又找回彼此熟悉的應對感。但在語文這件事上,畢竟不是生活在當地,能接觸原文的機會少之又少。很多事情,不單只是泰文,如果怠惰了,很快又會忘了。(覺得有種浪費錢的感覺)

是說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居然報名了六月底的泰文檢定,雖然每個知道我要考試的人都在問我:「為什麼要考?考了又能幹嘛?」但我覺得那是一個小小小小目標,讓自己可以忘情的投入在正在學習的新語言中,認真努力看看,測試的結果不大重要,重要的是我有沒有用心去讀。

有時候覺得,人生啊,奮不顧身的去投入一件事的感覺,真爽

好像才有活著的感覺。

 

照片

 

你們呢?

 

或許工作、愛情、婚姻、家庭把你們弄得喘不過氣來,連想要去做些什麼額外的事情都讓你覺得無力。我懂那感覺,不過如果自己沒有試著想要擺脫的話,也許日子就是這樣一成不變下去了,甚至有些人會覺得生活著很沒目的、很沒重心、很不真實。

 

最後我想跟大家說:「能夠持續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活著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