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0  

 

有些人就是很奇怪,莫名其妙天生喜歡『比』。

 

若真要比真的會氣死人,而且比來比去真的沒比較好,我記得以前常遇到一些朋友跟我說:「你看那誰誰誰爛死了!」

 

我總會回答:「幹嘛要拿自己跟爛的比?要就要跟優秀的比,這樣你才能進步、成長。」

 

【我比你厲害、比你強!】

有一種比是比看誰厲害,把你比下去會有一種成就感、優越感,甚至為的是看你挫敗的樣子才會令他感到快樂無比。

 

有一種『比』是誰讓你成長,甚至讓彼此之間能夠越來越優秀,但是通常這樣的人出現在你身邊,他只是想要讓你知道,世界有多大,你的眼界有多小。而且通常一行動完就拍拍屁股走人,根本不會讓你有時間去反應與回應。

 

外在帶著鄙視傲慢的態度,嘴巴卻說著:「我只是………而已。」

 

心口不一,讓人一下子就能看出他的目的性。

 

不少人總會在這樣的交鋒時刻,覺得自己很沒用而感到沮喪。

 

其實不用太認真,他們喜歡秀出、擺出自己比你厲害、強大,就隨著他們去吧,只要他們開心就好,不要讓這樣的行為影響了自己的情緒,換個角度想,我們用著替他們開心、幸福態度去相處,自然我們也就會笑著祝福他們,便不會有任何不舒服的感受了。

 

【我比你還要與眾不同!】

而另一種『比』是不自覺得自然反射就會去比,因為對方覺得自己看過很多、比你懂更多,認為你所遇到再誇張的事情對他來說都是小CASE,於是當你說一,對方會說二三四五六,任何事情都能說,任何領域他都懂。

 

在一般平常的人際對話裡,總會遇到幾個為了要顯現自己與他人不同,所以說出來的話總是容易相反的,有的甚至很主觀,反應出來的態度與辭彙若是很客氣或委婉,一般人都能接受,但大多數得人總會用著犀利、批判的態度去描述他內心所想的話。

 

我想說的是,有時候接受那樣的挫敗也沒什麼不好,如果真要一心去計較對方為什麼這樣對待你,對方為什麼總要那麼機車,那麼就會很容易想成對方都在『針對自己』。

 

其實對方不是都在針對你,而是那種人的性格天生就是如此,從生活中、臉書中無所不在,他們對外就是這樣,無法默認、忍受別人想法與做法,所以會不自覺地自然反射出『比』這個動作。

 

【我比你脆弱到極點!】

但你可別因此往反的地方去啊,還有一種比就是在『比低』。

比誰比較慘。

比誰比較衰。

比誰老是被欺負。

比誰比較遇人不淑。

比誰過得比較可憐。

比誰得到的憐憫較多。

 

這樣的『比』也不會讓彼此的生活好到哪,更別說身心靈那方面了,老是把自己放在一個黑暗、低沉、難受的觀念你,總是會認為誰不願意幫你,或是自己永遠都是最可憐、最倒楣的受害者。

 

與這樣的人相處,即使不是大團體,而是兩人在一起的狀態裡,他永遠都會說自己最吃虧、最可憐。因為只有這樣他才能受人注意,才會不用花太多力氣就可以得到最多的幫助。

 

【結語】

 

喜歡比的就讓他們去比吧。

 

或許會有人認為一個不會去比較的人就等同於沒有競爭上進心的人,可是在比較的前提下要去發現其中是能讓自己有良善正面的影響啊,但是往往一般的『比較』是不會那麼快讓你發現深層的涵義,如果自己不嘗試用另個角度去解讀,很快地就會這些『比較』給影響自己的思緒與行為,久了之後所謂『為了爭一口氣』的比較,就會變成一種為了反對而反對的公式在應對。

 

也不是說人不該有什麼競爭上進心,在很多狀態下,如果自己的心態沒有調整好,又遇到一個根本不算正派的人,在那樣的環境與人為,很快地自己就會變成與對方一樣的人了。所以說,與其試著要改變自己去迎合自己一點也不上手的比較關係,何不試著把自己放在另一種關係裡,做一個不愛那麼比較的人,或許會發現原來除了比較,自己身邊還有很多需要去關心、在意的事情呢。

 

你要知道,我們若執著在生活中也好,網路也好,跟那些平常總愛計較、比較的人去較真,那麼我們註定一輩子傷痕累累,被憂鬱糾纏,無法得到快樂。

 

假如你經常遇見這些狀況的話,是需要來畫清界線,但不是叫你將那些朋友們劃清界線,是將自己的『感受』劃清界線,不需要去太在意他人與你的意見不同,尤其是在一片大部分聲音都相同的環境下,總是會有幾個人冒出來與這片聲音不同,為的就是要證明自己與你、與他人不同。

 

如果你為此感到心煩,那麼何不放下那心煩,不必將那不好的感受放在心裡太久,你無法吸收的言詞或行為是無法讓你得到些什麼,更別說它能為你帶來些什麼好的相互加乘效用。

 

如果自己對自己的心過得去,又怎麼會讓這些愛『比』的人去影響你的情緒呢?何不將自己置身事外,看淡那些比較,用著泰然姿態觀看那些其中微妙的變化吧。你會發現,原來自己才會與他們有多麼不同。

 

 

 

 

 

 

《請不要吝嗇給我鼓勵,推推或讚讚都很好,支持創作讓我更用心!》感恩您~

 

 

 

 

亞美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