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  

我們總是在不知不覺中強迫了身邊親密的人,但我們可能一點都不知道自己正在「強迫」他人,甚至,有時身旁的人也沒有察覺到他們正在被強迫。

生活習慣摩擦多 慢慢協調好默契

兩個人談戀愛,在相處上本來就會有很多不一樣的意見,光是在生活上就有很多地方可以吵,例如上完廁所馬桶蓋有沒有放下來、吃完飯有沒有自動把碗拿去洗碗槽、剪指甲時指甲屑到處亂飛、打電話沒接事後為什麼不回電等等,每件事都可以吵很久。

這些問題如果不去處理,或不從中找到平衡點,自然而然其中一方就會有想分開的念頭,不過也有人會用不同角度去看待這些摩擦,只要對方的所做所為不會影響自己太多,大部分的人還是會選擇稍加改善、假裝不在乎、無視問題或乾脆轉移注意力,故意忽略這些事。

在一段老是爭吵誰該改變什麼的關係裡,很容易讓人感到無力且沮喪,如果真的很愛一個人,我們會替對方找藉口,也會說個理由來說服自己,在這樣的自我安慰狀態中,兩人便慢慢養成了有默契的相處習慣。

互相修正容忍 別讓小毛病變大麻煩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病,是小而細微的病態,很少人會去發覺,但每個人一定都有一些自己覺得沒什麼大問題的小毛病,卻在平日與他人接觸時洩漏了這些病徵,緩慢地將奇怪的行為轉變成了一種常態。因小而細微,所以連自己都不易察覺,但只要其中一人突然察覺哪裡不對,兩人就會開始產生爭執。假如這毛病容易矯正的話,問題很快就會被修正,但如果是誰也不想改變,就會變成各走各的路。

一個愛你的人,會尊重你,也會為了你去做改變,對另一方而言,這算是一種在強迫對方改變成自己所想像的模樣。這沒有誰對誰錯,誰都想找一個交往起來比較不會費神、費力的對象。可以說是自私,但也可說是人之常情,只是交往一段時間後,若真想要維繫感情長久,這樣的強迫互動行為應該要互相容忍、互相改變。

愛情相處之道就是如此,如果你愛我,你就會改變,但這些改變都是小小的改變。只要我是真心愛你,很認真看待這份感情,我一定會願意為你改變。於是這個愛我的人,他每次外出回到家都一定要先去廁所洗手腳、換好居家衣物才能坐上沙發;吃飯前要等長輩到齊才開動;吃完飯一定要立即清洗碗盤;上下車關車門力道要剛好;每天要喝8杯水;不隨便在我面前放屁或打嗝等等。

祭出柔情攻勢 為愛妥協習慣成自然

如此說來,愛情真的很偉大,為了愛情甘願容忍另一伴的強勢,也甘願去妥協另一伴的強迫。但愛情的習慣說起來也很討厭,我們總會習慣了前任情人所堅持的強迫,再將這些前幾段戀情所殘留下來的習慣,接著去對待下一個情人,然後自私地想著,假如彼此這裡再稍微改善一點,也許我們就會更接近幸福一點,卻沒發現有時候把對方逼得太緊,只會讓彼此關係變得更加緊繃。

動點腦筋從小細節開始,用看起來像是溫柔的請求方式,讓對方不知不覺習慣了你的強迫,變成自然的習慣,這樣或許比較不會讓彼此痛苦吧!

 

※本文刊登於【自由時報】幸福補習班 

 

 

 

《請不要吝嗇給我鼓勵,推推或讚讚都很好,支持創作讓我更用心!》感恩您~

 

 

 

 

亞美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