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87  

 

我們的情緒都是會被影響,光看電視、聽音樂…等等都會不自覺地將其情緒投入其中,接著會向身旁的人訴說這樣的情緒,若是良好的情緒,我們大多都是亢奮感到美好一下下,但若是負面的厭惡情緒,總會不自覺地傳導很久而揮之不去。

 

其實都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就是因為小事,所以很多情緒都會被忽略,小事所產生出來的負面情緒可能不會很明顯,如果不好好的將這些小事處理好,讓腦子裡累積這些小事所引起的負面情緒,久了你就會麻痺,甚至還會被影響很深,不知不覺中你也會變成一個負面情緒人。

 

還記得曾經有個朋友跟我見面只會一直跟我說她男朋友的壞話,說著說著,不認識她男朋友的我都覺得她男朋友是全世界的大混蛋啊,有一次我語重心長跟那位朋友說:「以後出來見面能不能多說一些妳男朋友的優點啊?否則我怎麼越聽越覺得妳幹嘛要跟一個爛人交往,還四處抱怨自己的愛情人生。」

 

【不囉嗦,馬上斷線】

 

有些人三不五時就會跟你抱怨一些事情,無論是公事上或私事上,偶爾聽對方說話這是可以的,但是假如連那種雞毛蒜皮的對生活中充滿不滿的話那就可以不必聽了,光是連搭個捷運都可以聽到一些負面的話,甚至連辦理一些文書上、電話中的事情也都難免會聽到幹譙的負面話語。

 

適當的發牢騷本來就無傷大雅,況且生活中本來就不是每件事情圓滿如意,可是一直著重在要把另一個人的情緒也挑到憤怒上這就不對了,你有選擇聆聽與拒聽的權利。如果真的沒辦法拒絕聆聽的話,那麼也只好不需要說明太多原因慢慢地疏遠。

 

人跟人之間本來就是相互砥礪才能變更好的人,適度的說些建議的話,讓彼此都做些改變調整,相互把心裡為對方關心的話說出來,若覺得對方講話太重、太直白,其實都可以在當下表明出來,而不是表面上聽一聽,私底下又去跟別人說對方的壞話。但維繫關係之間要是一直都在說誰壞話、吐苦水,不知不覺彼此之間的情感好像就只剩下負面情緒的連結了,這樣也不大好,我們可以說些漏氣的話,虧著可以笑一笑就過去的話,說些認真又重感情的話,這些都遠比說自己有多倒霉、多可憐還要好,當然最不好的是難得相聚卻是把話題放在討厭的人身上,那麼整個話題都在說別人壞人,這樣的負面情緒也會偷偷地蔓延在這一段關係當中。

 

若想要維持良好的關係,無論是同事、朋友、家人、戀人…等等關係,都必須要立即將那負面情緒給斷線,否則就算對方有再善良的心,你的樂觀情緒遲早有一天都會被負面情緒給掩蓋過去。

 

【很抱歉,別濫用同情心】

 

有的人一天到晚掛在嘴邊說:「好想要…什麼什麼」或「如果可以…什麼什麼」的,但卻都沒有去執行,甚至還希望別人可以幫助、給予,其實那是在向你試探有沒有可能你會幫他的可能。但對方可是有沒有回過頭來思考,別人為什麼要給予幫助?像一個喜歡吵鬧的小孩,以為吵完就會有同情憐憫你的人給你想要的東西。或許某些這樣像小孩般的招式只能用在很有憐憫之心的大人身上,可是假如被看穿了這種討糖吃的伎倆,那對許多人都不管用。

 

沒錯,對方或許有能力(甚至大過你非常多的能力)可以幫助、協助你,可是為什麼那個需要幫助的對象會是你呢?只因為你比較常抱怨、靠腰,所以對方就不得不幫助、協助你?

 

通常這樣的人都是在以前和人相處時就習慣這樣的模式,嘴巴唉一唉,別人就會主動協助,當然在這樣的情況下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事,本來也就不會有什麼感恩的心。真正會懂得感恩的人是不會一直在嘴巴說:「好想要…」、「如果可以…」什麼什麼的,真正懂得感恩的人,會去借力使力,將其恩惠再回饋給其他需要的人。

 

當然像耳根軟、心軟的人就會去幫助,可是那都只是被這樣的人利用了,如果有一天你不再繼續幫助了,你還會被人反咬一口指著說:「他是自私的人!」

 

或許你覺得自己很善良、很有同情心,但正是因為被人發現有利可圖,而讓人給利用了。

 

【大方&小氣】

 

「他好小氣!」一個覺得自己付出卻得不到任何對等回應的人氣沖沖說。

 

通常會說別人小氣的人,都是用著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別人。

 

人跟人之間本來都是一來一往,你對他好,他才會對你好,如果只是處於一方永遠都在受贈的狀態中,即使對方的能力比你好太多,時間久了人家也會覺得你很賴皮,甚至會看不起你。

 

一直等待別人資源(支援)的人,其實才是真正小氣的人。

 

我們身邊一定都會出現喜歡在眾人面前誇大自己有多大方,但只要私底下兩個人相處時,才能發覺原來對方有多麼小氣的人。

 

真正小氣的人是誰,其實彼此心裡都清楚。

 

無論是大方與小氣,我們都要先想想自己,人家為何會對自己大方或小氣,又假如拿著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對方的行為,那麼對方永遠無法達到自己的標準啊。

 

不要因為別人對你所做的行為如何,就改變了自己的原有的態度與心態。

 

或許有人會勸著說:「你就放寬心一點吧,不要斤斤計較,你才會得到更多。」但是這樣的大方姿態寧可去對一個有良心的人,也不要對一個永遠只會索求而不懂得一樣付出的人啊,除非本來就不在乎那些不好的感受。

 

簡單來說,你給予的大方,還不如給一個你覺得『值得』的人身上。

 

做自己吧,假如不喜歡被當大方凱子,也不喜歡當摳門小氣鬼,那麼就照你自己的姿態生活吧,管誰將你貼上什麼樣的標籤。只是當我們付出或被對待的同時,不要將憤怒的情緒帶入其中,你不必被人給你的評論有所影響才對。

 

大家聚在一起閒聊說說話本來就很不錯,但是很多事情單方面一廂情願的去表達就不大好。好比說負面情緒、炫耀、打壓…等等,我們可以選擇自己要交怎樣的朋友,但不一定每個朋友都得去深入交涉,假如你不喜歡、不舒服、不開心就不要去接觸,但無奈許多人是嘴上、心裡有幾千個不情願,還是會跑去跟自己不喜歡的人事物接觸,接觸後再來抱怨對方。

 

實在很奇怪啊。

 

像是看鬼片一樣,怕又愛看,不喜歡又愛去接觸。

 

我們都要成為更好的人,無論現在的成就如何,更應該要去注重的是內在修養。

 

我也不能說自己有多好的修養,我也還在學習很多很多啊,因為只要還活在這世界上一天,永遠都會有很多的人事物來挑戰自己的修養,那麼也只能僅此告訴自己要每天去學習,向自己的負面情緒說不,向別人丟給你的負面情緒說不。

 

試著學會這些小事的應對,慢慢地我們都能變成身心靈更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