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我們的眼神與表情是自己看不到的,只有當下與你面對面的人才能清楚看到,所以當你面露不悅,別人馬上感應到,尤其是你最親密的人最能感受到這點。
 
不論是語氣不佳的言語,還是措辭強烈的文字,都可以讓人覺得傷心難過,但對我而言,最傷人的就是眼神,如同攝影師捕捉照片中人物的神情,我們透過照片就能略知照片中想傳達的意境。
 
不耐煩的眼神 讓情人很受傷
 
歌手梁靜茹暢銷歌曲《勇氣》中,有一段歌詞:「只要你一個眼神肯定,我的愛就有意義。」眼神是種微妙的表達方式,雖然眼神可以表達自己深厚愛意,但也可以因為一個眼神而傷了對方的心。
 
每一次,當我掏出錢包要付錢,若對帳單有疑問,我會主動向櫃檯人員詢問,等了解後才會做付錢這個動作,但很多時候因為不能立刻了解,所以在現場提出很多問題,因為我不想慌張的付了錢後,發現帳單似乎不太對,才自責幹嘛不搞清楚狀況。但是,每當我提出問題詢問櫃檯人員時,身旁的他總會不經意露出「妳幹嘛問這種問題」以及「別人不可能誠實回答妳」的神情。
 
他的這種神情,在我與他人講話的時候也經常出現。雖然他很有耐心的陪在我身旁,但光是那個眼神,就足以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影響我當下的心情,內心有種「為什麼我不能多花一點時間去了解我不懂的事情呢?」的無奈。
 
不喜歡就說出來 藉溝通改掉傷人表情
 
像我這種急性子的人,經歷幾次這樣的情況後,我就告訴他,我不喜歡他這個眼神,問他知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表情,他說他不知道,後來還問我是什麼樣的表情,於是我故意誇大模仿他那令人倒胃的眼神與表情來笑他,希望藉由搞笑的方式來緩衝兩人之間的緊繃。
 
在那之後我也看見他有逐漸改善這一點,於是我上週問他:「那我呢?我什麼時候的眼神讓你覺得不舒服?因為我也希望我能改善這個壞毛病。」
 
他想了一下便說:「當妳一直急著要催促別人的時候,會有不耐煩的眼神。」經他這麼一說,我就想起有一回我把髮飾放在頭頂上給他看,問他:「好看嗎?」他停頓了約3秒,我就放下髮飾說:「我知道了。」他說:「知道什麼?」我說:「因為通常問你這類的問題,只要你停頓3秒不回答就是代表不好看。」他說:「不是,是因為妳每次問我好不好看時,表情都很不耐煩,我就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了。」
 
小細節的磨合 考感感情的穩定度
 
不管是結婚還是未婚,兩人在一起本來就會有很多事情需要不停地磨啊磨,有耐性的人能磨合久一點,沒耐性的人就會在磨合中解散。我從以前不管做什麼事情就一直秉持著「哪裡做錯或是不懂,只要肯教我、糾正我,我一定會改善」的理念,因為是我自己問他我的缺點在哪,所以我也勇於去改善自身缺點。
 
重點是在這份感情裡面,你有沒有認真對待它,認真對待你愛的人,才會去注意這些小細節,如果你認為這些都是不值得說嘴的小事情,就代表你可能還沒有想和眼前的人安定交往。
 
從現在起,你不妨回想看看對方哪個神情是令你討厭的呢?也許你也可以回想自己的神情,從自己先來改變,如果真的想不起來,何不藉由這個話題試著和對方溝通看看,用閒聊的方式來切入,但是要記住,既然是自己提起的問題,就要勇敢承擔對方的回答喔!





※本文刊登於【自由時報】幸福補習班








《請不要吝嗇給我鼓勵,推推或讚讚都很好,支持創作讓我更用心!》

感恩您~




亞美將

每天都在FB瞎哈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