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亞美將

青春年華十幾二十出頭時,總認為朋友愈多就愈不會寂寞孤單,每天忙著吃喝玩樂膩在一起,認為這就是一種充實,就算當下的戀情不能長久也無所謂,心想著自己還年輕,有的是時間可以再多看看其它戀愛對象。那時候的自己,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很用力,用力工作、用力談戀愛、用力吵架、用力哭泣、用力爭取一切,從不會去考慮後果,根本沒想到要去思考未來會變成怎麼樣,只知道明天的事情明天再說,當下只要捉緊現在就好。

從不在乎變緊迫盯人 從青春無敵變失去自信

忘了是從哪時開始,我們開始盯緊戀愛對象的生活大小事,無論他去哪,我們都要知道動機跟細節,不容許其他人來侵犯自己的愛情。也許當時的對象不習慣這樣的緊迫盯人,所以吵過幾次架,分過幾次手,最後開始學會反省,以為這樣做或許就可以對未來更加有把握。

無奈的是,當我們檢討反省自己時,往往也希望對方能夠變成和自己同類型的人,所以在相處時,總愛耳提面命的告誡對方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彷彿像個專制的皇太后,限定對方該循著我們的想法去做,絲毫沒有察覺這麼做只是將彼此互推更遠的距離。

幾次夜裡,從眼淚哭了又擦乾,回想起過往至今,明明我們都是為了彼此著想,為什麼總是聽不懂對方想說的話?為什麼總是無法理解對方的想法?
剛開始時,只會咒罵著對方不夠成熟、不了解自己,到後來也開始質疑起自己。以前什麼都不怕的性格,轉變成做什麼都沒自信。那陣子特別的安靜乖巧,甚至有點懶,朋友邀約也不愛去,寧願躲在家裡,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興趣。有人說這樣的情緒很像是憂鬱症前兆,但我們對自己的解讀是一種成長前的轉換沉澱。

安定勝過刺激 溝通好過爭執

又過了幾年,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另一個對象,對方各方面條件看來並不是挺優,但也沒有差到哪裡去,當時自己心想別再挑剔了,畢竟這時候要的是一種心安的感覺,而不復年輕時追求的動盪刺激感,就這樣,理性溝通多過爭吵,彼此妥協多過發表意見,問什麼經常都是沒意見這樣的過日子。

完美對象太虛幻 平凡反讓人開心

如果不是跟久未碰面的朋友聊起現在的生活,自己也不知道原來我們都不像以前的我們了!回想起歷年來的生活,發現好像真是這樣,卻也無法明確說出是哪一年發生的哪件事改變了自己。雖然想起當年的細碎往事,有點荒唐、有點好笑、有點心疼,但反過來看看現在的自己,好像比以前更好一些,再怎麼樣,至少還有個伴陪在身旁,願意聽自己聊起當年亂七八糟又幼稚的事情,聊完後還會一起大笑。當一個人獨處時,自己默默想起,曾幾何時開始放棄尋找完美理想對象的夢想,開始和身旁的他築起平凡的生活,而現在的心安竟然是心裡不時地會笑的原因。

過去戀愛當回憶 目光專注眼前幸福

當我們發覺自己居然開始害怕改變,而寧可安逸現狀,這一路走來,經過了十幾年,回憶起當年那個不怕受傷害的自己,我們告訴自己,過去戀愛經驗的那些眼淚和歡笑,都是一場場回憶,此時此刻,不妨將目光專注在身旁這個將你緊握在手裡的人吧!



※本文刊登於【自由時報】幸福補習班






《請不要吝嗇給我鼓勵,推推或讚讚都很好,支持創作讓我更用心!》

感恩您~






亞美將

每天都在FB瞎哈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