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亞美將

我的一些男女朋友們私底下常常會問我一件明明就跟我無關的「人生大事」,那就是:「妳覺得我該不該結婚?」我覺得我沒有權利去給予這問題答案,畢竟談戀愛要結婚的人是他們,不是我,我的角色頂多只能當個心情垃圾桶,聽聽他們抒發情緒罷了!當他們說愈多兩人相處上的不愉快事件,我會提醒他們若相處有問題就要設法解決,若視而不見或是刻意壓抑,只是延緩感情中的不定時炸彈爆炸時間而已,草率結婚反而讓問題變得更複雜。

難接受對方壞脾氣 結婚計畫充滿困惑

女生朋友Kelly說:「我不確定自己要不要嫁給他,所以還沒答應他的求婚。」或許很多人會覺得「結婚這件事有什麼好考慮的?考慮太多就是你還不夠愛對方!」這話或許有點道理,但並不能涵蓋全部的例子。我想不論男女,在決定要不要結婚前,確實容易胡思亂想,因為沒有人想要結婚後又後悔,既然有了結婚打算,就該好好謹慎思考,畢竟結婚等於是邁入人生下一個旅程,哪能大意呢!

挺著大肚子的Alice說:「我覺得這都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我本來就預計要結婚,只是沒想到在結婚前就懷孕了,所以乾脆先登記結婚,等小孩生下來後再補辦喜宴。」

「妳是個一旦做出決定,就會照著計畫去做的人,但Kelly跟妳不一樣,她的人生充滿不確定,所以對婚姻才會如此困惑。」我對Alice說。

「對啊,我想我沒爽快答應求婚一定是我跟他之間某一塊地方有問題。」Kelly說。

「妳有想過是什麼問題嗎?」我問。

「我沒辦法接受他說來就來的壞脾氣,有些溝通語氣聽起來就像是在命令、責備,感覺上我好像是他公司裡的員工,如果嫁給他後他還是這樣對我,那時我就沒有退路了,該怎麼辦呢?」

及時消化壞情緒 學習察顏觀色

很多人都可能遇到跟Kelly一樣的情況,這是我們必須要去加強學習的地方,學會公私分明,把上班時和下班後的情緒做出清楚的區分,如果在公司受了什麼鳥氣或發生不如意的事,下班後也許還是很煩,也許根本不想談,我覺得在跟對方見面後的第一時間就該先透露自己「為了公司發生的事,現在心情不好」的情緒,讓對方心裡先有所準備,才不會在無意間觸碰到你的地雷。情緒控制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完美,但至少我們可以學習如何降低溝通上的擦槍走火次數,真正處事成熟的人是會把壞情緒消化後,不帶回家裡,在家裡盡量和諧相處,那才是對彼此好。當然,你也要學會察言觀色,如果發現另一半心情不好,就選擇你們能接受的相處模式去化解他的壞情緒,好比說對方若希望能冷靜獨處不說話,你就暫時別去問他任何問題,等他的情緒消化後後再去關懷等等。

短暫試婚 體驗同居相處模式

「既然這樣,何不在結婚前先去他家住幾週或幾個月看看?就當成短暫試婚,或許能更清楚體會到婚後兩人的生活可能會是什麼樣的狀態。」我對Kelly提出建議。

「我覺得這樣應該比現狀好喔,我就是先跟我老公同居,兩人都習慣了彼此生活步調、習慣等,自然而然就有結婚的感覺了,如此也能提前先磨合相處方式。」Alice說。

財務狀況攤開檢視 避免婚後暗藏危機

「那麼經濟狀況呢?是不是不要讓他知道我的狀況?」Kelly問。

「妳有什麼狀況是他不能問的?」我問。

「是沒有啦,我只是在想結婚後的財務要怎麼去面對?」Kelly說。

「我覺得還是要問清楚比較好耶,不然他若在外面欠了一屁股債,又或是做了什麼投資,最後才跟妳說週轉不過來,那怎麼辦?」Alice說。

我們從報章雜誌、電視節目上看了也聽了不少專家的婚前建議,為的就是希望不要倉促決定人生大事後又火速決定離婚。有些專家建議,最好在婚前要攤開來了解彼此的財務狀況,以免婚後財務發生危機,拖垮了婚姻,也失去了信任。也許此時此刻Kelly還搞不清楚要不要嫁給對方,但至少她知道了自己該要面臨的問題。我想我們都得在某個時間點上做出「往人生下個目標前進」的勇氣與決心。無論結婚對象是誰,自己多少都要能掌控對方的婚後習性與財務狀況,否則未來只會增加更多不確定的自我困擾。
 

※本文刊登於【自由時報】幸福補習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