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亞美將


有一陣子我知道自己對兩人之間的相處很吹毛求疵,覺得自己或對方好像都不夠完美,有時候兩人很恩愛要好,有時候卻容易起爭執吵架。當後者發生的時候,我老是以天要塌下來、世界末日要來臨的心情面對,甚至灰心地認為對方根本不是我今生註定要在一起伴侶!但最後我又會反省的想,以我這種爛性格,到哪都交不到好伴侶吧?每當想到這,我總覺得自己談戀愛談得真失敗。

調整個性 說得容易做起來難

有時候我會跳脫事件,用第三人的角度來看整個爭執的事件,試圖用客觀、公平、公正的態度來釐清到底是誰的問題?後來我發現,其實我們兩人都有問題,但問題不大,都是小小點、一瞇瞇的問題,只要我跟他同時改進某些地方,很多問題都不會再是問題。

但這些話在我心裡說得可好聽,實行起來卻很難啊!就像許多事情在他人眼中的調整像是小一步,但對執行者來說卻是很大一步。

很多人跟我一樣脾氣又臭又硬又不願意先低頭,但我們都知道,只要自己願意改變,周圍的人事物一定也會跟著改變,可是要自己做一點點改變簡直是要我們的命,也不知道為什麼每次非要被當下的壞情緒逼到絕路,才肯硬著頭皮打電話或親口向對方撒嬌說對不起。

對方低頭道歉 自己得理要饒人

到了最後節骨眼,要打電話求和、親口說對不起都可以,但最怕是已經先低頭做些什麼舉動了,對方卻根本不領情,或是更順勢地再狠狠數落你一次。這樣的行為很不好,但有時候我們都忘了把角色互換,其實自己也會不經意做出這樣的舉動。

這是最不好的相互學習,我們經常跟伴侶說出一樣的話,在沒吵架的狀態下會覺得兩人與生俱來好有默契,然而吵架的時候,只要對方曾經做過什麼反應,你也會在當下把那反應再拿出一次對付他,因為你想讓對方知道當初的那種難堪與痛苦,可是你其實知道這不是出自你的原意,一切都是在當下發生狀況時不小心的自然反應。

可是人很奇怪,若突然要你說些你或對方做過哪些甜蜜的事情,兩人一下子也不知道該從何說起;但當兩人都在不愉快的時刻,總是想起以前過去不快樂的種種,甚至有衝動把之前的舊帳全都翻出來講,這也就是為什麼兩人在吵架的時候總是不理智,且把之前所壓抑的痛苦也都拿出來發洩,演變到最後,原本是吵一件事情,變成吵三件事。

是人都有脾氣 彼此調整成全愛情

仔細分析下來,我們的確都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但每當自己懺悔的時候,這些問題又好像變成是對方的問題。有時這麼想想,我都會想到對方的優點,再告知自己要知足常樂,不要那麼難相處。但隨著年齡增長,我覺得自己變得愈來愈怪咖,關於這點我也跟他討論過。

我想是因為長大了,自以為懂得怎麼替自己爭取權益,於是在很多時候根本不害怕地只想表達自己是怎樣的人,告訴別人「我就是我,所以我很獨特」,類似這樣的下馬威,不小心就逼迫了另一半來配合自己。但其實我們跟別人也沒什麼兩樣,遇到了感情分歧點還是會徬徨失措、舉棋不定,才不是什麼最特別的人。

礙於自己無法牽就屈服,在別人看來像是10公分的微調整,在我這種硬底子的人看來卻是10公尺吧!雖然我老是在想,為什麼不讓我遇到一個事事都讓我得逞的對象,這樣不就什麼問題都沒有了嗎?可笑的是,我們都長那麼大了,遇到的人也不少,自己也知道天底下沒有這樣的人。

沒有人是沒脾氣、沒性格,若兩個人彼此不做些調整,這段感情就算有再多的愛與耐性也難以長久啊!

就在我百般苦惱著未來該怎麼經營感情時,突然間想開了!我想,只要對愛還有信心,就硬著頭皮去做些調整吧!哪怕只有前進1釐米也好,總是要試著去調整看看,要不然怎麼知道是對方還是自己的問題呢?你說對吧!



※本文刊登於【自由時報】幸福補習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