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亞美將)


我們總是一不小心就扭曲了他人的行為舉止,以自己的想法去套在其他人身上,有時候會嘴巴衝動的講出來,有時候則是默默在心裡認為著。大多時候我們都認為自己的認定是對的,即使發現判斷錯誤,我們也不願去檢視自己的錯。


節目效果亂套用 故意曲解變成反效果


很多事情對方也許沒那樣意思,但自己就是會不由自主的假設他人一定就是這樣又那樣,我後來發現自己這種把扭曲當作情趣對話的習慣,有小部分可能是從電視上學來的。我們經常看到娛樂節目主持人把來賓所說出來的話故意做錯誤解讀,當作是一種開玩笑的表演方式,於是自己也將這一套對話方式拿到現實生活中與情人對話。但我們大家都知道,那叫做「節目效果」,根本不是故意要扭曲對方的意思,如果在現實生活中經常故意錯誤解讀對方的意思,久了之後,不知道你在開玩笑的另一半,或你自己,可能在不小心的狀態下,變成故意找麻煩,讓兩人的對話產生嚴重的口角,造成了反效果。


有嘴無心故說反話 造成誤解要怪誰


當別人錯怪你老是畫錯重點,有些時候我們也要檢討是不是自己的原因。大多數人都喜歡「有嘴無心」的炫耀或裝腔作勢,其實嘴巴說的根本不是心裡真正想表達的,就好像說著自己多麼辛苦又疲累,但實際上是想說自己有多受老闆重視,諸如此類的表達方式,不懂的人就會真的以為對方很累,但懂這人行事格調的,就知道他是在故意說反話。


愛拐彎抹角說話 難怪別人錯誤解讀


有時候也不能怪另一半會這麼曲解你所說或所做的事情,因為現代人大多數都喜歡用繞圈圈的方式在講話。有人喜歡講一些稱讚他人的好話,但暗地裡其實希望別人稱讚自己有多善良;有人喜歡講自己多麼不願意如何又怎樣,但暗地裡是希望別人關心自己多可憐;又有些人,不願意正面交惡,所以兜著圈子間接咒罵別人,讓聽見的人自己對號入座。


玩曲解話意的幽默 小心變成狼來了


一句話、一段文字,許多人總是用自己的想法去解讀,但不少人解讀方向往往都是負面的,也因此容易誤會別人真正想表達的意思。當我一開始遇到這樣的問題時,我會思考是不是自己的表達方式需要改進,但後來陸續接觸了一些人後,才發現並不完全都是自己表達能力不好的問題。


如果對朋友們這樣玩鬧著,大家可能頂多覺得你是個講話很機車的人罷了,但若是對你的另一半也習慣以扭曲的方式對話,對方可能很容易將你的玩笑話當真,若他當下沒有因此跟你針鋒相對回話,可能是不想跟你吵架,但其實他是有感覺的,因為沒有人喜歡被誤會。舉個簡單的例子,當女友想多吃一點肉,男友卻說:「多吃蔬菜對身體比較好。」可是女友卻故意扭曲男友的意思而回答:「你是在嫌我胖囉?」但男友根本沒那個意思,只是單純為女友健康著想,誰知道女友就是想到別的地方去。若當下這男友故意回應女方的扭曲說:「對,妳就是太胖。」妳認為自己會比較喜歡這種應對方式嗎?我想大多數的人都不喜歡,甚至會顯得小小沮喪。套上「狼來了」的故事比喻,假如你經常跟另一半開這種玩笑,萬一有天你很認真的要跟他討論什麼事,他也會以為你是在開玩笑,因為他也不想一天到晚被你嘲笑著:「怎麼這麼開不起玩笑!」這樣的互動對彼此的關係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倒不如主動解釋自己的幽默,讓對方知道,其實你並不是真的想要扭曲他的意思,一切只是在製造「笑果」。




※本文刊登於【自由時報】幸福補習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