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七日星期五

我一直很期待這部電影出來,我找這幾天要排除萬難去欣賞這部電影,我會準備好面紙。

因為之前連看這本書的時候都可以看到流淚,那時心中滿滿情緒,但我很害怕電影不能帶來
給我情緒上的衝擊,因為先前看了「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這本書,我哭到
不行,旁人看了還以為我失戀了,更因為看完那本書就去找了日劇DVD來看,可想而知一共
十二集的長度,這日劇具有相當強的催淚效果,然而當我看到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卻一點感
覺也沒有。

還有一個小地方,我認為日劇導演和電影都沒有把一些與主角情感連接的場景與情緒拍出來,
所以對日劇的尾端有點失望,對電影更是覺得可惜。

如今,又有一部從小說改編成電影的作品上市,我抱著滿心期待外加害怕看到不是如期想像
的心情,我內心充滿矛盾。

但是不管了,在此先介紹大家去看這本書。

批ㄟ絲:據那本書註解說,在阿富汗稱呼人名字後面有個「將」字,是對親近之人的暱稱喔,
那讓我覺得自己被人叫亞美『將』可是覺得很開心的呢。

【題外話】在星期五晚上,我打給朋友P…
我跟P說:「陪我去看這部片好不好,我從看完書就想看了。」
他說:「該不會又是什麼奇怪的片吧?」
我說:「他是阿富汗背景,但是是美國出品的,應該不是像『阿公帶我回家』那種片啦!」
他說:「喔。」
我說:「反正你不陪我去看,還有一堆人搶著要和我去看電影咧!哼!」

※因為,當初他陪我去看阿公帶我回家首映,他看到打呼,雖然我也一度快昏睡過去,但好
險我撐到終場結束,所以他很怕陪我去看種不是商業性質的電影。


三月八日星期六

我的哭點太低了。



終於看了這部電影,我在電影一開始的時候,看到飾演哈山的小朋友,覺得他來飾演這個角
色實在太合適了,光看他去追風箏前對阿米爾說:「為你,千千萬萬遍」的時候,我的眼淚
就會流下來。

阿米爾問:「你怎麼知道風箏會在這裡落下?」
哈山:「我就是知道。」
兩人一起蹲在巷子內一邊等風箏一邊對話的時刻,那個畫面更是能夠有種兒時舊回憶的感覺。

整部電影播放的時候,我總是強忍著流淚的情緒,一直憋、一直憋…








終於在阿米爾成年後,回到阿富汗看了哈山寫給他的信時,我才又哭了出來。
還有,想著應該不會再哭了,都已經到片尾了,沒想到阿米爾又說了:「為你,千千萬萬遍」
我又哭,然後燈就啪一聲的打開,真是讓我措手不及,因為覺得要紅著眼框走出戲院還真是
難為情吶。







其實這部片也不一定完全都要看感情方面的部份,我覺得他的時代背景跟民俗傳統禮儀之類
都還滿值得去欣賞,看看另一個國家的生活面。反正我不想透露太多劇情,有看過書的人可
以再去看電影,我認為導演陳述作者想描述的情感場景還滿多的,比起「東京鐵塔:老媽和
我,有時還有老爸」好很多,但我猜想,也許是東方與西方的拍攝手法不同,所以給觀看的
人也有不同的感覺。

總之,我給「追風箏的孩子」很高分,我很喜歡!




以下劇情簡介來自:※開眼電影※

【劇情簡介】
12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山,從小一塊長大,年齡相仿的兩人情同兄弟,總是一起玩
耍,一起分享有趣的故事;然而,在一場風箏比賽後,阿米爾親眼目睹哈山發生了一件悲慘
不堪的事,但他卻因為害怕沒有替哈山挺身而出,而破壞了兩人之間的情誼,從此各自走上
不同的人生道路。

阿米爾因祖國內戰跟隨父親逃往美國,以為可以因此逃避過去的自己,但關於哈山的回憶一
直縈繞不去。阿米爾感到非常愧疚,無法原諒自己當年對哈山的背叛與懦弱的行為。為了贖
罪,阿米爾終於再度踏上暌違二十多年的故鄉,希望能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心力……

電影改編自阿富汗作家卡勒德胡賽尼同名小說,講述了一個關於友情、家庭、悲慘錯誤及補
償之愛的感人故事,藉由這則充滿人性的故事,讓全世界的人知道,所有人都有機會贖罪並
得到原諒。

金球獎提名導演馬克佛斯特找來編劇大魏畢諾夫撰寫劇本,他也是一位小說家,著有史派克
李執導的《25小時》的原著小說, 為電影提供了許多獨創的想法。

電影為求真實,選用了阿富汗兩大主要語言之一的達利語拍攝,並且加入一小部分屬於塔利
班人士的「普什圖語」〔Pashto,阿富汗另一主要語言〕,還有巴基斯坦人的「烏爾都語」
〔Urdu,通行於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語言〕。兩位主角小男孩則來自阿富汗當地,並委託阿富
汗救援組織(ARO)選角,飾演阿米爾的塞奇里亞安布拉赫米是當地法語普通中學的五年級
學生,至於飾演哈山與索拉博的則分別是亞曼德康瑪姆查達與阿里丹尼施巴克提亞利,則來
自阿富汗救援組織(ARO)。

片中1970年代美麗繁榮,與2000年充滿恐懼壓迫飽受摧殘的喀布爾兩種風貌,都在中國新
彊省內拍攝完成,並配合灰暗的攝影色調,反映出2000年的悲慘狀態。風箏比賽的場景則
在柏克萊的Cesar Chavez Marina公園拍攝完成。

除了金獎導演與編劇,製作團隊還包括了製作人威廉霍柏格(《雙面特勤》、《冷山》、
《天才雷普利》)、華特帕克斯(《絕地再生》、《神鬼交鋒》、《神鬼戰士》)、蕾貝加
葉爾丹(《摩托車日記》)及貝內特華許(《追殺比爾》),執行製作雪梨基莫、蘿拉麥當勞、
山姆曼德斯及傑夫史考爾。由夢工廠、雪梨基莫演藝公司及Participant製作公司聯合出
品,雪梨基莫演藝公司及Parkes/MacDonald公司製作,派拉蒙Classics發行。

影片年份:2007
出 品 國:USA
出  品:MacDonald/Parkes Productions
發 行 商:UIP
語  言:Dari
色  彩:Color
音  效:SDDS / Dolby Digital / DTS
導演:馬克佛斯特
編劇: David Benioff
演員: Khalid Abdalla、Atossa Leoni、Shaun Toub、Zekeria Ebrahimi




※追風箏的孩子之官方網站欄※



※追風箏的孩子之博客來網路書局※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幕,哈山聽阿米爾講故事,哈山將頭靠在阿米爾的肩上,可以感覺到他們
倆兄弟感情很好。


題外:其中有一幕,有大人必須要賣義肢才能供給一個家庭兩個星期的糧食,那時我想,那麼
兩個星期後呢?又該怎麼辦呢?看完這部電影後想像在這世界上還有許多像那國家生活的小孩,
我覺得生在台灣,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們比起那些落後國家很已經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