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跟媽媽處不好,因為一個處女座的媽媽對上一個水瓶座的女兒,怎麼溝通都覺得對方有問題,後來因為我的寶貝狗AKI一場大病,我對很多事情看法都重新洗牌改變了。

改變心境,改變思想,就會改變了交談方式,改變行為模式,很多的小地方都因為改變後而變得更加美好,就算整體看起來有些破碎的地方,但也倒是很容易被修補。

這是我親身經歷的過程,我所說的感受都是真的。

我是一個老是自己獨自承受痛苦感受,煩惱著該怎麼改善關係,會將所有責任與改善義務放在自己身上的人。雖然感覺像是自己給自己壓力,但是這樣有時候也不賴,畢竟如果自己不去主動改善,那麼要等到哪天才能圓滿呢?

那一年,我抱著這樣的想法,我在過年時包了一小份紅包給媽媽,裡頭還寫了一張滿滿的手寫信給媽媽,內容將我所有的苦惱與情感都寫在裡面,我告訴媽媽我有多愛她,就算我每次給錢都給的不情願,或是意見溝通上每次都把她氣得要死,但我總歸一句就是很愛她,很愛她才會在意她把錢花到哪,很愛她才會在意她為什麼都要生氣,很愛她才會想說是不是都是自己的問題,所以老是讓媽媽誤解我所表達的事情而獨自難過。

另外信件內也跟媽媽說了謝謝跟對不起,並不是每件事情都細數出來說謝謝和對不起,但就是很真心的對她說謝謝跟對不起,並且期許著新的一年我們兩個人的思維都能更上一層樓,溝通也都能充分的了解而不是一昧地的誤解。

最後一樣告訴她,我真的很愛她,不忍看到處女座的媽媽老是煩惱到都吃不下飯或心情不好老愛悶著,我想要當媽媽的開心果,盡量讓媽媽還能記住我的時候好好跟她相處。

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哪一天誰會比誰先離開這世界,在離開之前,我只是很單純的想要好好愛彼此、善待彼此。

後來那一年到現在,媽媽改變了她對我的相處,我們相互鼓勵,藉由交換彼此生活中的經驗與彼此閱讀的經驗來帶領兩人心境上的成長。雖然我們也會說著什麼事情不好,但我們總會告訴彼此,知足常樂,寧不屑成為某種人險惡心小之人,這輩子也要為自己的清白活得驕傲榮耀。



(不知道這時腦中怎麼出現霍元甲這首歌旋律…)

小城裏歲月流過去 清澈的勇氣

洗滌過的回億 我記得你 驕傲的活下去


我想再次說出來,這是我親身的經驗。

或許你正在某種關係裡逃避很久,又或是對峙很久誰也不願妥協改變,甚至心灰意冷想說就算改變了又如何,對方又不會變。

這些過程我都有過,但我終究還是得到了我想要的親情關係,原因就是因為我變得主動,主動傾談,用著圓滑又緩慢的方式慢慢述說『愛』這件事。

這段親情關係,雖不甚完美,但至少團結溫暖,我們都給彼此多些空間與時間去包容,就算說了什麼無心的話,也不會因此被放大或誤解,因為在那當下我們都會盡速去解決,避免有什麼不好的感覺放在心裡。

建議大家,不妨今年過年有包紅包的小孩,寫張卡片或一封信給你覺得很愛的家人,有些話不說,以後也沒機會說,兩人都不知道彼此都有滿滿的愛,總是因為害羞或自小沒那個習慣而不打算表現出來。相信我,家長的心總是比你相信中的還要柔軟。

愛一個人,哪來的丟臉害羞呢?

畢竟又是自己的親人,當然恨不得能夠讓對方知道你的愛有多少。

請好好珍惜還在身邊的親人,愛他/她就把話說出來,別帶著遺憾獨自難受,讓愛你/妳的人知道,原來你/妳有多愛他/她。

預祝大家小龍年快樂。

※我一直覺得,只要有心想要改善的話,一定能改善,即使執行過程中困難重重,但總會有一天會讓你清楚感受到改善的結果。假如你也被我感動的話,也麻煩請把文章轉發出去,讓更多人都能試試看文章中的作法修護情感關係。願大家都能即使修護破碎的情感,用此生僅剩的時光來好好關愛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