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坐車外出的時候,聽到車上電台播放著朱衛茵小姐聊著『反省』這個主題,她說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也要聽眾自己在2008年的最後一天好好的反省自己過去一年的行為舉止。

「道歉」這種事情已經不是嘴巴上說說就可以算數,除了配合當下行動,後續還要真正改變,這種「道歉」才算完整。現今電視節目不少製作單位也都拿「道歉」當主題,讓藝人們能夠在電視機前面跟想「道歉」的人說聲「對不起」。

有時候當情緒沒辦法控制的時候,最靠近你身邊的人是最倒楣的人,假設剛好在那當下兩人起了口角或是衝突鬧的不歡而散,是不是就此無限期冷戰?

在那電台節目中,朱衛茵小姐說當他和另一半吵架,鬧的不愉快之後,她會主動打電話去跟對方說,內容大概是:「我知道我剛剛的語氣不是很好,但我也能理解你為什麼會生氣,我也不會要求你立刻不生氣,你可以生氣,但我要告訴你,我沒有在生氣了,所以請你原諒我。」

我的重點是,當兩人發生爭執,她會先打破沉默去剖開兩人之間的隔膜,然後先告訴對方她現在的情緒,也很理智的告訴對方,對方可以繼續生氣,而自己也會給彼此時間,等對方氣消了。而會先做出這樣舉動是因為她重視這段關係,然而也深刻的反省過了。

不過現代人,一個脾氣比一個還要臭又硬,沒有人願意先低頭,也沒有人願意當罪人,更沒有人願意去當那個先說對不起的人。我認為一個懂得反省的人,就會懂得去珍惜眼前,會捨不得被破壞的眼前,會努力想要修復眼前,會懂得疼惜眼前的所有,如果懂得反省,不僅會先「道歉」,也會懂得該接受對方「道歉」。

我們都是被自己壞情緒影響而去影響別人的凡人,無法逃避一個人孤獨的時候,就非得要找個誰一起被影響,我們經常犯這樣的錯,卻不懂得反省。

你們有沒有經常獨自一人的時候,反省自己做了那些事情呢?

給自己十分鐘發呆的時間吧,好好的反省一下,過去這2008年來的日子,做了哪些有意義的事情?又做了哪些令人不開心與自己也難過的事情?

現在是2008的最後一天,反省過後,有沒有想過跟誰道歉呢?



「反省」是種體恤;「道歉」是種包容。 懂得「反省」與「道歉」的人才是真正快樂的人。

希望大家「反省」與「道歉」不再只是說說而已。





我們三寶和大家說:『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美將‧a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